君子偕老(下)[兰菖/剑兰个人中心向]

*全文2.2k,多私设,话废,描写多

*我永远爱剑兰小姐姐!

上的链接:https://fanguanchen645.lofter.com/post/1fc6856c_12e0f106b

中的链接:https://fanguanchen645.lofter.com/post/1fc6856c_12e262af4

初心是什么?曾经的孤高在战火中碾为尘土,最后的安宁也破碎在命运的狂风骤雨中。很久之前,听人说过,我命由我不由天。

可是命运从来都被天道主宰,挣不脱,逃不过。

就比如,现在面对着谢怜,豁出一切护着再次回到腹中的孩子,却终究是徒劳无功,跌跌撞撞就被带到了天庭。曾经跟在谢怜身后打杂的慕情也成了神官,曾经的仙乐就像是沙滩上孩子搭建的沙塔,被时间的巨浪冲刷得无影无踪。

但是就在慕情喊出太子殿下的时候,什么沧桑爱恨,都跟着这一句久违的称呼,轰然在脑内回响。

宽大衣袖下的双手,为何还在抖,为何咬紧了唇瓣,还是难掩苍白的脸色?

从再次看到谢怜的时候,兰菖就想到了八百年后的相遇,但从来没有想象过,再次见到风信会是在这样窘迫的时刻。

这是她第一次见到仙京,金殿玉阶,巍巍天宫富丽堂皇不似人间。

闻讯而来的神官挤满了神武大殿,那些人们曾经苦苦祈求着想要见一面的神官,就这样挤挤挨挨、吵吵嚷嚷地对着自己指指点点。

这与人间的碎嘴村妇又有什么区别?

不知哪里汹涌而来的悲凉和恨意层层洗刷着灵魂。不管是曾经身为仙乐遗民的剑兰,还是成为鬼的兰菖,八百年来,见过无数曾经和自己一样深陷层层绝望的人,苦苦哀求信仰的神官拯救陷在人间炼狱中的自己,却是从未见过神明现身。有的只是在天崩地裂的灾难后,轻描淡写地随意给予简单的救助。明明是可怜兮兮的零星救助,却被认为是来自神官的恩赐。

而就在现在,只是听到某个神官有了私生子、妻儿还被人炼成鬼怪,就主动自觉地聚集起来议论纷纷。一张张兴奋的脸就像是很久之前流落永乐时的恶意重现,甚至,不如曾经帮助过流落的大小姐的异族人。

究竟是怎样的世道,才能任凭这样的人成为神官,而心存善念的普通人,就活该被天道抛弃践踏、不入轮回?

突然就想放声大笑,就像八百年一直以来的那样,被天命深深伤过后,无能为力、无可奈何,似乎是对着这世道放肆造作,才算是把自己曾经受过的苦狠狠还给世道。

“不是他”

“你。”似乎是很久之后,兰菖听到了自己的声音,“我说,那个人,就是你。”

大殿中的喧嚣声音就那么渐渐远去,满是神官的大殿上,只剩下了空空荡荡。

所有人都以为那是谢怜,毕竟谢怜就在自己的面前。但绕过谢怜,对面遥遥站着仿佛是要划清界限的,是八百年后的风信。

本是乱世中曾经相濡以沫的情人,终是在滚滚红尘的倾轧下对面不相识。

那又为何怀揣着一丝丝的希翼,对着那个方向遮遮掩掩地说出八百年都没有说出口的话?既然之前没有说出来,何况是如今,自己和孩子都成了鬼,风信也成为了神官……

在世间兜兜转转这么多年,错过了就是错过了,不管之前有多少爱恨情仇,时间残酷地把情感碾碎。

虽然指指点点和吵吵闹闹停歇了,目光却是直直地烧灼着站在大殿正中央的两人,除了远处撇开视线的风信。

那就算了吧,既然是从前都没有说清道明的事,放在现在,初心早就不知道被扔在什么犄角旮旯,即便是捧起蒙尘的真心,谁还想收下去呢?

“兰菖姑娘,你冷静一下。绝无此事。”

我也知绝无此事,你亦是惶惶无知。

但是对不起了,我只能希望你可以自证清明,我已经错了一次,错了两次,这最后一次,还请你帮帮我,结束这一场混乱,就当做是无稽之谈吧!

“有的。就是你,仙乐国的太子殿下。”

原本安静的神武殿就这么响起了窃窃私语,兰菖就这么听着,看着这场荒谬的证明,看着支棱起耳朵热心八卦的一干神官,看着抛弃了信徒、只为满足自己好奇心的神官。

在这个飞升不受约束的时代,管他什么牛鬼蛇神,只要到了“顿悟”“飞升”的契机,都能在天京谋个一官半职,然后享受着信徒供奉的香火,随随便便给予施舍,就有了俯瞰众生的底气,看什么都是斜睨这,眼角有不屑,还带着丑陋人性的贪婪和欲望。

这是怎样的世间?即便是鬼市里的妖魔鬼怪,也是懂得善恶有报,也有温情扶持。而到了满是神官的天京,竟是要承受前所未有的围观与嘲讽。

“能拿到这条金腰带,未定是给人送的,也有可能是捡的。”

混乱中,是谁这样说的?

是谁,把很久之前的爱意忘得一干二净,面对这条金腰带,竟是丝毫没有反应?

兰菖闭上了眼,喉间滚烫翻滚着,腹间似是烧成了一团。

还剩下什么呢?是残存在旧梦里的柔情,还是飘零八百年的凄苦?

这世道,这人心,这立于神武殿上的神官,这八百年的遭遇,这眼前人的冷漠与厌恶,终于在一瞬间将曾经的剑兰和兰菖浇得狗血淋头。

也造就了一个从来不同于往常的人。

既是厌恶,那就狠狠斩断,管他曾经有过什么柔情似烈火,什么冷漠似寒冰,风信,不过是很久之前相遇的一人而已,爱过,恨过,却也仅此而已,此生不再相认。你我既无来生,那就这样吧。

那些怀揣着恶意看着热闹,视信徒如草芥的神官们,既是想看热闹,何妨不闹上加闹,一盆脏水迎面浇上,虽不伤你什么,却也是我拼尽全力为这人间孤魂野鬼虔虔子民出这一口恶气。

“这位姑娘,麻烦你老实交代了吧,到底是哪位神官吧。”

问我?这世间混乱,我成了现在的样子,到底是谁?

“你!那个人就是你!”

我如此,你们每个人,都是罪孽深重,都是喋血凶手。

“我懂了,这女鬼根本是疯了,在这儿胡搅蛮缠乱咬一气,存心来闹事的。”

大概是真的疯了吧,兰菖想着,那又如何?疯子,也曾有真心,也看得清人心,比起这些毫无人性的神官,分得清善恶忠奸,辩得出人心好坏。

“怎么了,现在想撇清,没门儿,是你,是你,还是你!”

直到小神官将自己拉走,还在尖声大笑。

是呀,哭又哭不出,骂又骂不清,那只有放声大笑,笑天笑地,笑神笑人,嘲这荒诞不经的一生,嘲着还在经历这人生的众生。

许是很久之前,有人曾经借一首诗说过自己的卜辞,明明题为君子偕老,却是天定孤生。

END

*终于肝完了!!!

*看天官的时候就在想,八百年前的剑兰,八百年后的兰菖,和最后结尾的那个带着错错离开的女子,是怎么转变的。这次写了一些,算是我自己的猜测,希望不管是剑兰还是兰菖,都还能保有最初的坚韧,最终的洒脱。

*感谢看到这里的你,下篇再见

评论(3)
热度(4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方洛诵 | Powered by LOFTER